我心里有树

君王劫【三】






李小王爷首次出征,带的是最精锐的背嵬军。

起先是有人不服的,李小王爷每提出一个战略,就有那么几个自诩经验丰富的副将跳出来反对,说将军虽武艺高强,毕竟没有带兵经验,总之这也行不通,那也使不得。


然而只一仗下来,全军上下都对空降的李小王爷服服帖帖,再加上小王爷对下属宽厚大方,平日里也没有架子,吃喝都与他们在一处,军中都是不拘小节的汉子,最讨厌那些王公贵族的作派,一来二往,也都真心将小王爷归为了自己人。



这一仗打了一年有余,正在关键时刻南疆突然派人求和,主动提出送公主入朝和亲,并愿意每年进贡绫罗绸缎,悍马良驹。

元凌看了战报,心下觉得有些蹊跷,还是准允南疆派使者先入朝和谈,同时下圣旨令李小王爷即刻班师回朝,途中若南疆使团有什么异动,立即斩草除根。


李小王爷率军出征的时候王都正值炎夏,南疆更是四季如春。

如今还朝,不过个把月的路程,却从繁花似锦走到了风雪成霜。


李小王爷安置好了军队,第一件事就是入宫觐见皇帝。

元凌知道他回来,一大早就吩咐了御膳房备上几样他喜爱的吃食。

他早,李小王爷却更早。


元凌刚下朝,便有宫人来报,说是李小王爷已经来了,就等在正阳宫里。

没有皇帝准允,任何人是不得随意进出正阳宫的,后宫妃子,哪怕是中宫皇后也不得例外,只有这一个李小王爷,来去自由是自先帝便惯了的,元凌不曾说过什么,宫里又无人不知李小王爷与皇帝的关系,更是回回恭恭敬敬的迎着。


元凌走的快些,龙袍外披的狐裘大氅,衣角都被脚下的风带起来,到了正阳宫,李小王爷正站在殿外看一树梅花。

元凌就慢下脚步,站在宫门口看他。

李小王爷只穿了锦袍,系了腰带,更显得肩宽腰细,身姿挺拔,站在雪地里,比那一树的梅花更招眼。

元凌看了一会儿,刚要抬脚走过去,李小王爷突然伸出手,摘下了一枝梅花,吹了吹上面的雪,藏在了身后,过了片刻,又向前递过去。

前面只有那一棵梅花树。


元凌失笑,放轻脚步走到李小王爷身边,轻轻咳了两声,李小王爷转身看到是他,受了惊吓似的,慌忙把手背到身后,耳根就红了。

元凌只当看不见,问,“这么冷的天,你在外面做什么。”

李小王爷说,“兄长总是不回来,我呆的无聊了,便出来转转。”

一句话说的磕磕巴巴。

元凌故意问,“这梅花可好看。”

李小王爷整个耳朵都红通通,故作镇定说,“还不错。”

元凌不说话了,盯着李小王爷看。



元凌说,“看来南疆确实养人。”

李小王爷疑惑,“什么?”

元凌掐掐他的脸,笑着说,“高了,也胖了。”

李小王爷就要急。


元凌这话一半真一半假,高了是不错,方才站的远些还不觉得,走近了才发现,之前还只到他耳朵那般高,现在都与他平齐了。

胖了却是假的。

李小王爷打小就白,且怎么都晒不黑,如今真正上过战场打过仗,还是细皮嫩肉,只是清瘦了不少,脸上的婴儿肥下去了,也脱去了少年稚气,眉眼越发明朗深刻,眼底蕴着微光。



李小王爷确实有些急,元凌出现的突然,他只好将花藏在背后,提前备好的话一句都说不出口,那枝梅花拿出来也不是,不拿出来也不是。

元凌偏偏还要追问,“你可有什么东西要给朕。”

李小王爷手连忙又背了背,斩钉截铁地说,“没有。”

元凌拖长声音噢了一声。

手却出其不意的向李小王爷身后探去,李小王爷没有料到元凌会有这一招,愣了一下,身体已经先一步做出了反应,一把攥住了元凌手腕。

元凌使了个巧劲挣脱出来,还要去拿。

李小王爷退了一步,元凌就跟上一步。

李小王爷步步退,元凌就步步紧逼。

直退到养了锦鲤的净湖边上,退无可退。


元凌又上前一步,两人靠的极近,眼看着手就要够到梅花,李小王爷心思一动,突然伸手探进元凌披着的大氅里,揽住了元凌的腰。

元凌怕痒。

没有人敢窥探帝王的弱点,这就变成了一个只有李小王爷知道的,不算秘密的秘密。


李小王爷手轻轻一挠,元凌身子就软了。

李小王爷揽着他,难免受到波及,两人身子摇了摇,就要冲着净湖倒下去。


一旁站的太监总管见皇帝要落水,险些吓破了胆,扯着尖细的嗓子喊,“快来人,救驾——”

隐在暗处的侍卫跳出来,围满了净湖,个个神情紧张,只等着冲上去救驾。


李小王爷却用右脚顶住了围栏,一只手揽着元凌,一只手背在身后持着那只梅花,硬生生撑住了两个人的重量,围在一旁的侍卫见状更为紧张。

元凌倒不急。

他在李小王爷怀里,能清楚感受到李小王爷因为用力绷紧的肌肉,看到他被风吹起的发丝,和唇角镇定自若的笑容。

当真是长大了,不似以前,软乎乎的一小坨,只会缠着他喊元凌哥哥。

明白了他尚未使出全力。

也就明白了这是在故意讨他开心。



李小王爷腰间发力,提起气来,足尖顺势一点,揽着元凌跃了起来,稳稳当当落在地上,众人这才松了一口气。

元凌挑了挑眉,说,“你若再像如此,他们真要被你吓破胆了。”

李小王爷想着在军队里,以前在茶楼说书的部下李绅讲的那些痴男怨女的故事,刚才算是英雄救美,现在就应该把花拿出来了。

于是把背在身后的手拿出来,把那枝梅花递到元凌面前,学着话本子里潇洒不羁的大侠,勾起一边嘴角邪魅地冲元凌笑了笑。

果不其然元凌看着他愣了一愣。

李小王爷觉得李绅讲的果然不错。


没想到元凌却低头轻轻笑了起来,他笑起来面颊上有一枚浅浅的酒窝,只是元凌性子平淡,甚少笑的开怀,如今当了皇帝,贵为九五之尊,当是喜怒不形于色,也只有李小王爷能把他哄的开怀。

李小王爷心里本就没有底气,被他一笑更是有些窘迫,红了一张俊脸。


元凌笑着说,“哪里学来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。”

李小王爷不想显得自己太没有面子,故意给自己开脱,“我在南疆惯常这样讨姑娘开心,一时没有改过来而已。”

元凌开始信了,脸上就没了笑意,后来看李小王爷的样子,就知道是在跟他赌气,故意说,“那你可是有了中意的姑娘,带过来给朕瞧瞧,选个家世清白的许配给你,也了了朕一桩心事。”

李小王爷说,“我可不似兄长一般,后宫佳丽三千,什么样的美人都要纳入宫中。”

元凌明白他是说他新近纳入宫中的妃子们,也不接话。拉了小王爷的手捂在手心里,虎口和指尖上有握兵器留下的茧,他握在手里揉了揉,说,“这么冷的天还穿的这么少,快进去。”


待坐到大殿里,就有宫人奉上了热茶和点心,元凌松开手要给李小王爷拿,李小王爷却反过来握住他的手,说,“冷。”

握着元凌的手明明是热的,比他的手还暖一些。

元凌也不揭穿,用手指搓了搓李小王爷白嫩手上的茧,李小王爷就摊开来给他看。



看着看着,两只手就握到一起,十指交缠,李小王爷眼底都是喜悦。

元凌突然开口,说,“我新近纳的妃子都是朝中大臣的女儿,权为制衡各方势力而已。”

李小王爷只是赌气说了一句而已,他长在帝王家,怎会不懂这些君王之道,正因如此,元凌亲口说给他听,他心里更是欢喜的。

他是藏不住心事的人,心里高兴了,脸上就再忍不住笑意。

李小王爷攥了攥元凌的手,说,“我知道。”



元凌看着他,想到不久前曾读到一首诗。

立如芝兰玉树,笑似朗月入怀。

不过如此。












评论(7)

热度(7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