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心里有树

【深山】金风玉露


第二章



张启山觉得好笑,一时不知该作何反应,也没有伸手去接,“我从来不吃这种小孩子的东西。”

陈深也不再坚持,自己放到嘴边咬了一颗,山楂裹着厚厚的糖衣颜色艳红,映的陈深唇色都深了些,他细细嚼完咽了下去,看向张启山,“佛爷不试试怎么知道不喜欢呢。”

张启山没有应他的话,抬头看了看天色,“要下雨了,先回府吧。”

张府建在僻静之处,两人出来的时候没有乘车,刚出闹市就下起了暴雨,劈头盖脸砸在身上,四周都是匆匆赶路的行人,连个避雨的屋檐都没有。

两人跑了几步张启山突然感觉衣袖被扯了一下,侧目一看陈深已经停了下来,动作迅速的把外套脱了下来,又撑到张启山头上,他刚想推拒,陈深仿佛掐准了一般开口说,“佛爷陪我出来逛,要是淋病了长沙城的百姓可饶不了我,走吧。”

张启山也不是磨叽的人,有来回客气的时间都够跑回府了,也就没有拒绝,一件衣服勉强遮着两个大男人,张启山发现自己身上竟没再落多少雨。

等到了张府门前,张副官正开着车要出去迎他们,看到两人已经回来了连忙熄火下车跑到跟前。

“佛爷,是属下反应太慢,害您和陈先生淋了雨。”张副官打量两人,这才发现佛爷头发和外套只是略湿了些,反观陈深,已经跟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。

随着副官的目光张启山显然也发现了这点,有些尴尬的别过头去不看陈深,而是对着张副官说,“还站这儿看,还不去找人放水给陈先生洗个澡。”

从陈深的角度正好看见张启山红彤彤的耳根,以及再往下因为奔跑没能避免暴雨冲刷的裤子,此时正紧紧裹在张启山穿着长靴的细直的长腿上。

这个佛爷似乎意外的有些可爱,陈深没忍住低头笑了。

“陈先生,”张启山终于舍得转过头来“先回去洗个澡吧,要是生病,张某该要过意不去了。”

陈深冲他微微点了点头,“佛爷不用这么客气,今后我们还要合作很长时间,一口一个陈先生也太见外了,你叫我陈深就行了。”

“好,陈深。”


暴雨来势汹汹去的也快,陈深洗完澡外面的雨早已经停了,他将头一天没来得及收拾的行李归置了一遍,衣服挂到柜子里,书也整齐码在书架上,然后楞楞地坐在书桌前出神一直到下人请他下去吃饭。

他在行动处的日子,包括到上海之后的整整三年,都没有机会像这样完全放松下来,可以什么都不想的静静坐一会儿。

只能每日活在伪装里,藏在面具后面,在灯红酒绿里麻痹敌人,也麻痹自己。没有任何与组织上的联系,像没有人拉线的风筝,更像是游荡在大上海的孤魂野鬼。

他曾是黄埔十六期的教官,现在埋伏到军统的队伍里,更像是剥去了一层伪装,让他久违的有可以透气的轻松。

到了餐厅张启山已经等在那里,见他到了吩咐候在旁边的下人,“可以上菜了。”

陈深看只有张启山一人,便问道:“我来之前佛爷都是一个人吃饭吗?”

“是啊,”张启山停下筷子解释,“张家亲兵虽多,但是他们有自己的食堂,不会和我一起。”

陈深听了抿嘴笑出了酒窝,“我是说,张夫人近日不在府上吗?”

他说这话无疑是为了试探张启山,见了面之后张启山与他想象中大不一样,这一日的相处他并没有发现什么不对劲,他看起来也不像是沉迷淫欲喜好男色的人,相反对自己管理甚是严苛。

张启山还以为陈深来之前一定查过自己的底细,没想到他竟然什么都不知道,“我还没有娶妻,哪里来的张夫人。”

一顿饭的时间很快过去,两个人却是相谈甚欢,于是从饭桌又挪到了客厅,张启山告诉陈深他这次来长沙任职事出突然,人虽然到了但是调令还没下来,所以上峰还没有安排相应的府邸和办公场所下来,等到一切安排妥当,就不用委屈陈深客居在张府。

陈深却只是拿一双含笑的眼睛看着张启山,“我倒是希望这调令晚些下来,能住在佛爷身边刚刚好。”

张启山觉得自己脸有些发烫,只能开口说,“时间不早了,早些回去休息吧。”

陈深睡着突然被一阵嘈杂闹醒,外面似乎是有队伍集合的声音,他开门去看,正好撞见张启山从走廊一头过来,还是他来那日的打扮,正好拉住他询问,“佛爷,大晚上的你们这是去哪儿?”

张启山表情严肃,说:“有消息传来,说火车站进了一辆鬼车,我带人去查看一下情况。”说完抬脚就要走。

“等等,”陈深拦住他,“我和你一起去。”

张启山看了他一眼,说:“也好,你迟早要了解到长沙的情况,趁这个机会去看看也不是坏事。”

到了火车站他们下车的时候,张家一队亲兵已经在通道两侧列队站好,张启山和陈深并肩从中间走过,停在火车面前。




未完待续





评论(6)

热度(6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